[第三期] 分论坛一:全球经济态势与复苏路径

【摘要】2013年6月29日下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财经》杂志承办“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第一分论坛,演讲嘉宾分别围绕“全球经济态势与复苏路径”展开讨论,十多位国内外发言嘉宾发表了各自看法。《财经》杂志高级观察员兼副总经理张燕冬和《财经》杂志执行主编、《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编何刚分别担任第一分论坛一、二时段的主持人。

 

一、关于全球经济态势

美中关系委员会会长史蒂夫?欧伦斯认为,由于美国政府财政赤字的削减,税收不断增加、移民政策调整及新能源革命等为美国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力,推动了美国经济今年的向好复苏,预计今年能实现2%-3%的增长。法国重建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执行董事马克?乌赞认为,欧元区进入一个调整期,存在一些滞涨。德国国际政治与安全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汉斯?京特?希尔珀特认为,欧洲虽然在克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方面有了很好的进展,但经济复苏还是比较缓慢的。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立群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有所下降。俄罗斯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第一副所长纳娃利亚?伊万诺娃认为,俄罗斯在经历了高速增长后,今年经济增长也开始下滑,官方预测大概是3.5%的增长率。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穆罕默德?萨奇布认为,印度经济过去一直经历着高速增长,达到7%-8%,但今年增速也开始下降,大概会在5%-6%。

二、关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源动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认为,中国要按照中央去年提出金融体制改革的六项任务,首先应该推动前四项改革:一是放宽准入;二是建立地方性监管机构;三是建立存款、保险和贷款担保制度;四是推动利率市场化。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认为,目前中国进入改革深水区,其改革突破口应该是农村而不是城市,应加快中小银行和非国有经济的发展,通过利用市场竞争机制,倒逼既得利益者主动改革。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认为,未来中国三十年的经济发展模式要能支撑中国从中等收入国家进入高收入国家,从摸着石头过河走向法制和从不平衡发展模式走向公平、透明、规范。美中关系委员会会长史蒂夫?欧伦斯认为,中国可以借助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不仅会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巨大好处,同时也会倒逼中国改革,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

三、关于新兴市场国家挑战与机遇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经济学家卜安德认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造成了新兴经济体出口下滑。郑新立认为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产能过剩、收入分配不公、内需不足和创新能力不足。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认为俄罗斯过度依赖能源出口,印度基础设施亟需改善,巴西主要是贫富分化大,中国是对目前所面临的经济社会问题不够淡定。

穆罕默德?萨奇布认为,中国与印度应该在基础设施、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加强合作。郑新立认为,中国与印度在基础设施、钢铁、汽车、信息产业、农业和畜牧业等领域存在广阔合作空间。俄罗斯在航天、航空、军工、电子和大型装备制造方面有较强的技术优势,中国与俄罗斯应在这些领域深化合作。

四、关于加强新兴市场国家合作的建议

  纳娃利亚??伊万诺娃认为,新兴市场国家间增强信心、分享经验和遵守共同的规则。张红力认为,应增强自信和相互了解。穆罕默德?萨奇布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应该增强相互信任,增进对各自文化的了解。郑新立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应熟悉各自法律法规。

    信息来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京ICP备09051056号 京公网备110102005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