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培炎:在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上的开幕致辞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 曾培炎

(2013年6月28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早上好!很高兴又一次在北京、在全球智库峰会上与大家相见。在座的各位是来自世界各国的知名人士和有影响力的智库代表。在此,我代表峰会的主办单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对各位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举办全球智库峰会的目的,主要是搭建一个开放的平台,促进世界各国智库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了解彼此的研究现状,探讨一些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针对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新形势、新发展提出一些战略性新思维,以期影响政策制定者和社会舆论,切实促进全球和平、稳定与繁荣。

上世纪末冷战结束以来,世界多极化趋势日益显现,大国关系面临深刻调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不断提高,世界经济重心开始东移;越来越多的国家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提倡多边主义和发展模式多样化。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合作深入发展,各国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联系、相互依存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新的国际格局正在形成。

本世纪第一个十年,各国携手合作,致力于构建新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提出并着手研究解决诸如金融贸易体系改革、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应对气候变化等一系列事关人类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然而,由于全球反恐形势突起,国际金融危机暴发,打乱了整个进程,各国自顾不暇,注意力一下子又转移到应对危机和解决国内问题上。现在,国际形势有了新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多年后,其阴影正在悄然淡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尽管还未得到根本解决,但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中东、北非、叙利亚、朝核等地区热点问题及反恐形势有所降温,世界形势趋向暖和,经济逐步复苏。去年以来,许多国家,特别是一些重要国家的领导人先后完成了换届或连任。可以说,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是新世纪全球的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共谋全球发展面临有利的时机与条件,需要各国认真把握,以更长远的目标、更大的智慧来思考与研究一些事关人类发展的重大、全局性问题。

然而,当今天下仍很不太平,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矛盾没有根本解决,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地区热点问题时有起伏,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观念时隐时现,全球政治经济治理结构亟待完善,南北差距继续扩大,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回潮。这些都给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挑战。

事实上,所有这些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发展问题,在于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与全球人民新要求新期待之间的矛盾。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尽管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首要问题都是发展,都需要重新审视发展方式。发达国家希望保持发展的优势地位,新兴经济体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广大发展中国家期待经济起飞,欠发达国家正在努力摆脱贫困。对世界来说,发展仍然是头等大事,仍然是解决其他一切问题的关键所在。

促进和平与发展,进而解决当前与未来人类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仅需要各国政府共同努力,也需要各国智库提供智力支持,特别是在谋划未来、提出主张、解读政策、引导舆论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应该说,现在与以往任何一个时期相比,智库在服务社会、共谋发展方面都肩负着更大的责任。我们应当站在为世界各国和全人类谋福祉的高度,充分发挥智慧密集的优势,针对全球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重大问题,提出富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方略和措施,以更多更好的思想产品促进世界各国发展与合作。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同享人类智慧,共谋全球发展”。全球智库峰会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愿意与世界各国同行一道,努力为促进人类持久和平与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京ICP备09051056号 京公网备110102005534